close

我大概是少數還堅持到現在

不會只看有天cut, 也不會宋少爺沒出現就以32倍速度快轉的米飯, XDDDDDD

我的容忍度這麼高, 我自己也嚇一跳 (毆)

大概是出於對有天高濃度的愛吧 (有嘛?)

(還要感謝goodbyemissripley貼吧 流蘇_傾城 比劇本更精采的劇評)

也或許是我個人一直秉持著吃完全餐比較有資格來說出喜惡的理由

也想要仔細體會有天選這齣戲的原因在哪

所以人家是在雞蛋裡挑骨頭, 我這是試圖在骨頭裡挑雞肉? XDDDDDD

 

這齣戲最大的看點, 也是唯一最值得評論的, 就是演員們的演技 (因為也沒有甚麼其他的看點了, 毆, XD)

撇開那些各個戲精扮演的配角 (e.g. 宋小開後母, 還有目前為止最精湛演出的皮條客平山)

四個主角裡我最喜歡姜惠貞的演出

MissRipleyHijoo.jpg  

不是因為對於熙珠這個善良又過於隱忍的角色

認同, 同情並為之打抱不平

而是我真的覺得四人之中

她的演出最讓觀眾看得舒服, 斧鑿的痕跡也最小

 

我一直認為傑出演員的特點之一

就是撇除外型的刻意改變或者台詞的刻意區別

即使是扮演兩個外觀看起來沒有太大不同的角色

觀眾一聽語氣一看表情, 肢體與其他細微末節就能分辨出角色的差別

這其實是非常有難度的

我記得我剛看朴敏英新戲城市獵人的前一兩集時

我就跟幾丸說, 如果我只看臉不看整個現代的畫面

還會誤以為金娜娜是金允熙呢 (接近中場時有進步了, 比較分辨得出來了)

姜惠貞的話

我曾經'意外'地看了她2005年的作品 '愛情的目的' 

她所演的崔紅是個看似清純實則以金錢來回應男主角的上床要求

甚至在醜聞爆發之後, 硬說是被男主角強暴, 而害他被學校給辭退的女人

當時還是青春少女的她扮演這種神秘的, 在清純的外表下隱藏心機

現在則是由已為人妻人母的她來扮演的卻是如此純良的熙珠

已不復當年的清純澎臉站在超齡演出的有天身邊的確是有違和感

但身為觀眾的我透過她的細微表情, 她說話的語氣

就是可以忽略她略為老成的外型, 覺得她就是熙珠, 完全沒有點崔紅致命女人(femme fatale)的氣味

而到目前為止, 我最喜歡熙珠的一幕

就是第四集熙珠被美里拿到偽造文書集團那的正版東大畢業證書給背黑鍋

回來之後跟美里說了此事, 美里以為會被捉包

熙珠解釋說沒有抓到嫌犯

當美里鬆了一口氣, 說: 幸好

熙珠以沒有明顯的表情的臉望著美里

有點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話

又因為這個話而對眼前的 所謂的很小就認識的'親估'質疑猜測,

為什麼這位朋友會在她這麼糟的遭遇之後說出這種話來

難道跟她有關嗎? 但是嗎? 

就這樣子的表情面對著美里

在美里問了好幾次: Wae...熙珠才回覆到她平常表情其實很多, 很純良的臉

那段姜惠貞沒有說甚麼話, 就這樣子望著美里,

張力十足, 大概是前幾集對我而言拍得最好的一段吧

但若是角色對換, 我不敢說李多海可以把這張力處理得多好

影后果然有影后的樣子, 可惜她現在的外型沒有femme fatale的說服力,

張美里一角如果讓她演, 也許就會讓很多人對這齣劇改觀了也說不定

 

如果說姜惠貞斧鑿的痕跡最小, 李多海斧鑿的痕跡就是三人裡面最大的 

連有天這個才剛拿到rookie award的超級rookie, 都比李多海知道該收斂一點

我從來沒有看過李多海的其他戲, 所以也沒辦法說她是否有進步

但的確隨著劇情的推進, 她也應該越來越入戲

這兩天的看起來比剛開始的自然了些

沒有一開始, 隨便就瞪大雙眼, 倒吸一口很大聲的氣, 那種一看就是在劇中劇, XDDDD

至於金大叔, 就是簡單四個字: 中規中矩

那個角色的確也沒有特別鮮明, 也許設定上也是以比較沒有稜角的取向

他的確詮釋得不差, 也的確在某些時候會讓觀眾為他掬一把同情的淚

但就是不如姜影后來得出色

 

再怎麼不夠出色或者看得出斧鑿的痕跡

這齣戲的四位主演的演出都算是成功的了

不像某收視率一路飆高, 全都是偶像演出的夢想高中來說

常常都會有很想把除了男一之外的臉都遮起來, 只看字幕只聽音樂的時候

但糟糕的是

除了演員們的努力與其演技

這齣戲以中場結束來評分的話, 還真的沒有及格

 

1) 編劇

每個編劇都有各自的風格, 這我相信

洪氏姐妹就是可以想得出非常有趣的hook (比如說最佳愛情的: 叮咚)

還有幽自己與幽韓國演藝圈一默的小聰明 (美男裡超多的)

雖然最佳愛情本身故事對我來說很普通也其實蠻老套的傲驕男愛上善良的女主角

然後男二也是無條件地忽略美麗有心機的女二, 一心就愛女主角

但洪氏姊妹就是有本事可以把很普通的菜炒得色香味俱全

雷普利的編劇呢? 我還真的不懂她到底在想甚麼

我很讚同 流蘇_傾城所說的

要不把雷普利寫成警世醒世劇

把重點放在赤裸裸地去揭發社會的黑暗面, 與人心對於慾望與權力無止盡的渴望

那就該放大小時候被母親拋棄, 中間被養父母折磨, 甚至後來如何變成酒家女這部分

多做鋪陳, 讓我們觀眾了解此女人的不顧一切是從何而來

要不呢就寫成救贖劇

把重點放在愛情線上, 慢慢地從靠近到發展到最後了悟真愛得到救贖

但這編劇就是這邊也要一點, 那邊也要一點,

前面的鋪陳很零碎, 很沒有說服力, 讓人沒有辦法同情張美里, 

甚至也不太能理解她為什麼可以這麼惱羞成怒地對待熙珠

愛情線的鋪陳更弱,

大叔跟美里那邊還說得過去, 畢竟一個是已經離婚的男子

沒有太多感情的包袱與後顧之憂

認識沒多久滾床單也沒甚麼好意外的

就當大叔受傷也寂寞, 美里剛好成為了一個感情與慾望的出口

宋小開跟美里的發展就很弱

一見鍾情很弱, 發現爛稻草原來是個黃金稻穗之後的再發展也很弱

後來的認定也弱, 真的一整個就是沒有說服力

單獨一段一段的畫面與故事都可以接受

但連貫起來就是個沒有說服力的愛情故事

沒有辦法創造出如詩般的台詞, 沒有辦法創造出流行語

那也該把故事說得很流暢吧, 至少該把故事說得很動人

但這編劇卻可以明明題材可能是燕窩,

調味料亂加, 撕切得大小不依, 不香不甜不美味, 連洋菜的清爽都不如

 

再來, 戲裡有bug沒關係, 很多戲都有大大小小的bug

(成均館那交換戒指也算是個bug吧, XD, 誰叫它是古裝青春偶像劇, XDDDDD) 

但蟲子大到觀眾不用放大就抓得到實在是太誇張了

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明明就是文學系畢業竟然可以因為爸爸是建築師就可以去大學教書

然後討好學生, 叫學生上來跟女生告白玩個bobo就可以混過一節課

有這麼好康的事怎麼不早跟我說? (毆) 我ㄊㄇ的唸個屁學位寫個屁論文備個屁課

當然原事件的爆發也讓大家不可置信

但我相信可以隱瞞好幾年沒有被揭發, 那謊言的網一定是織得非常的密

這編劇就偏偏不覺得有這必要, 把網子織得洞很大

隨便看都隨便有蟲

令人大怒

 

2) 導演, 後製, 剪接與配樂

如果連我這業餘的人, 都可以找到批評的點大肆批評

這團隊到底是怎麼了? 有天說的很強很棒的團隊到底是在說誰, 誰, 誰, 誰, 還有誰? 

 

最近這兩集最可以拿來說導演跟後製的

就是工作人員在推特放火的有天彈琴, 名品畫面

惹得我們眾米飯期待萬分

結果等到的是甚麼?! =皿=

完全沒有現場收音, 換完全不會彈琴也可以假裝的黃泰京, 

換演技很棒但手很醜的獨估震, 就是換啊哩不搭誰都嘛可以的一段

白白浪費了有天自學卻比之專業毫不遜色的彈琴, 與唱作俱佳的天分與名聲

這一段如果讓我這不專業的人去拍的話

我要不呢就選擇讓有天彈唱一小段, 副歌的長度, 的愛情宣示曲, 不要是OST

以配合主題,求婚, 滿地花瓣與蠟燭的浪漫畫面

要不, 既然要把有天OST利用到最大值

那就該讓他現場收音個前面一小段, 然後再剪接到OST版

讓觀眾的情緒隨著OST的起伏而澎湃起來

這樣子就能既能兼顧名品畫面, 又能宣揚有天的才華, 又有真實感, 又顧到整個段落的起伏與流暢

結果

我們看到的, 竟然是從頭到尾

都是OST版本,

有天會彈琴有屁用, 只是不用找手替身罷了, 真是浪費

連我這超級不專業的都可以想到這一點, 為什麼這些專業的就是沒辦法想到呢? =皿=

 

剪接跟配樂, 一開始就被韓國媒體給挑明著批評

剪接可以拙劣到我們觀眾都覺得看到另一個畫面然後有點措手不及

實在是太糟糕了

相較於不少看此劇的飯

我不是太介意宋小開與熙珠約會就是穿插大叔與美里約會的畫面

我也不介意宋小開跟美里演的偶像劇裡就是要出現皮條客與大叔的回到現實畫面 (XD)

我介意的是

比如說第十集, 宋老爸看媳婦越看越喜歡, 跟他們看戲又吃飯

最後甚至拿出珠寶來送未來的媳婦

然後互相舉杯之後, 為什麼不是順順地接宋小開與美里舉杯喝了口酒然後露出幸福的笑容的畫面

偏偏就要突然切到, 美里跟小開的臉部表情

一整個很突然很錯愕, 我看到的當下就是, 啊, 那酒杯哩? 馬上就放下了嗎?

明明老爸的台詞還是, 這種日子就該喝啊

 

配樂也是

剛開始的忽大忽小聲, 韓觀眾就抱怨說, 有時候大到都聽不到主角們說的話

才開始有所調整

但剪接跟配樂是相關聯的

一下子跳這個一下子跳那個

音樂配得於是就很詭異

一下子現場音一下子OST, 又跳回現場音

然後彼此的音樂又很衝突

不是讓觀眾很無所適從嘛? 

唉....

 

 

這大概是我從開bo以來口氣最嚴峻也最口不遮攔的一篇了吧, XDDDD

我原先真的很期待有天這齣新戲

因為有天不是選擇對他而言比較輕鬆的青春愛情偶像劇而選擇傳統正劇

我很支持這樣很勇於冒險, 嘗試與突破的精神

更何況進來的青春愛情偶像劇劇情我都會背了

看這一幕都可以猜到下一幕大概會演甚麼

聽到雷普利的劇情介紹

我也覺得這個社會案件不僅特殊, 也有足夠的素材可以編寫得充滿張力

至中場這樣子的局面

我當初真的沒有想到過

而且我也完全不懂

為什麼觀眾都可以大肆地批評的東西

那些專業的人士怎麼就是可以這麼眼盲這麼無知這麼愚昧

 

明明此餐宴的主題如此能引人食慾

明明食材選得如此上等

偏偏廚師們就是可以把菜炒成如此

我只能望著菜與空碗興嘆

 

但現在只是中場

還有點希望

還可以改變很多很多

請導演, 編劇, 剪接, 配樂, 整個團隊

都請大幅度地進步

不要再讓我們失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 Matin d'O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